•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报送2021-2023年中期财政规划专项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0-07-30 18:04:58  点击:  发布者:admin

各单位:

为做好我校2021-2023年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提升专项项目编制质量,增强对年度预算的约束和指导作用,根据《河南省财政厅关于编制省级部门2021-2023年收支规划及2021年部门预算的通知》(豫财预〔2020〕71号)精神,现将我校编报2021-2023年中期财政规划专项资金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高等教育现代化战略,以内涵式发展为统揽,加强预算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坚持过紧日子。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努力实施绩效管理,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二、编制原则

1. 集中财力,保障重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方针,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精打细算,执守简朴、力戒浮华,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学校运行成本。统筹各项资金来源,集中财力保障学校重点支出。

2. 依法理财,强化约束。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要求编制预算,强化预算约束,严控预算调整和调剂,推进建立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完善专项资金设置思路,根据学校财力状况、实际需要和项目成熟度,逐项审定专项资金支出预算,着力增强预算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3. 强化绩效,提高效益。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紧紧围绕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继续完善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拓展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管理,探索实施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升绩效管理质量和水平。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将绩效目标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加快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努力提高学校资金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目标任务

根据《信阳师范学院财政专项项目管理规程》的有关规定,学校建设项目按照“申报单位编制绩效目标,归口管理单位审核、考核绩效目标”的要求,总结经验,聚焦问题,稳步推进,务求实效。以建立现代预算制度为目标,逐步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着力强化预算约束,提高年度预算安排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快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

四、编制2021-2023年财政规划项目

1. 评估论证2020年规划项目。各归口单位结合实施条件、执行进度等,对2020年预算已安排但当年难以实施的专项项目,提出调整意见经主管校领导审批后报财务处,申请省财政将该项目调整纳入以后年度规划。

2. 评估调整2021-2022年规划项目。评估调整2021、2022年规划专项项目,细化纳入2021、2022年预算专项资金项目。由各归口单位从立项依据、预期绩效、实施条件等方面进行评审论证,核实原2021、2022年规划安排的专项项目是否保留、调整。

3. 增加2023年规划项目。各单位围绕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单位预期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依照财政规划准入条件研究提出2023年规划项目,并按要求提供项目申报书等。

评估调整项目金额原则上不超过原对应年度规划控制数的20%。

五、分类管理,归口上报

1. 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项目报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处;

2. 本科教学工程、教改类项目报教务处;

3. 科研平台(研究基地、研究所、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建设项目报科技处、社科处;

4. 实验室建设与改造项目等报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

5. 网络安全与网络资源建设项目报网络信息与计算中心;

6. 人才工程项目报人事处;

7. 公共服务设施维修改建项目报后勤管理处;

8. 基本建设项目报基建处;

9. 其他拟列入2021-2023年中期财政规划的项目直接送财务处。

六、备选项目库的储备

1.各单位应根据发展目标,结合工作实际,对规划期内具备实施条件(主要指建设场地)的项目进行全面、详细的论证,并根据轻重缓急综合排序,按要求向归口部门提交2021-2023年财政规划专项项目。

2.归口单位根据各申报单位申报项目,按轻重缓急遴选、排序,做好备选项目库储备、管理。并结合部门中长期规划,统筹设置整体绩效目标。

3.学校年度专项资金项目全部纳入省级部门中期财政规划备选项目库,凡未纳入备选项目库及要素不完整、内容不翔实的项目,一律不得纳入学校2021-2023年财政规划;未纳入财政规划的项目,校内综合财务收支预算原则上不予安排;拟申报2023年中央专项资金的项目,须先新增纳入2023年中期财政规划项目。

七、材料报送及要求

1.2021-2023年财政规划的专项项目,需提供项目申报书(附件1)、项目可行性报告(附件2)和附表(附件3);

2.归口单位结合主管业务中长期规划,编制2021-2023年三年期项目规划申报书(附件1)和《归口单位项目库建设汇总表》(附件5)。

请各申报单位于8月24日前将项目申报材料报送归口单位。归口单位汇总后,组织相关专家对各单位上报的财政规划项目进行评审,并根据学校事业发展需要按照轻重缓急分年度、分类别、分层次形成建设规划项目库,于8月27日前报送财务处,电子稿请发送至:xy6391833@126.com。财务处汇总上报学校审定后,编报我校2021-2023年专项资金项目建设规划。

联系人:郭红涛 陈冀伟

联系电话:6391833

附件1:信阳师范学院2021-2023年财政规划项目申报书

附件2:项目可行性报告

附件3:政府采购、新增资产、购买服务表

附件4:归口单位项目库建设汇总表

 

 财务处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