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贵州监管局:提高国培计划专项资金绩效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9-06-21 10:45:13  点击:  发布者:

    为进一步发挥国培计划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分析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近期,贵州监管局加强与贵州省财政、教育等主管部门的联合联动,开展了贵州省2018年度国培计划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通过评价发现存在预算下达不够及时,集中支持乡村教师力度不够,全过程监管力度不够等问题,建议从六个方面加强国培计划实施管理,切实推动增强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一、加大问责,强化国培计划专项资金执行监管。一是省级主管部门应进一步聚焦国培培训对象的范围,体现集中支持乡村教师的预算分配导向,严格经费开支标准。二是对不符合国培计划范围应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的各类培训,不得在国培专项经费中列支。三是做好培训经费项目决算与清算,加大结转结余资金的清理和盘活力度,加强重大问题的追责问责力度。四是强化国培经费管理,加大培训政策宣传,提升财经法纪意识,避免超标准超范围列支国培经费问题的发生,规范资金使用行为,提升国培计划财政支出绩效。

    二、规范运行,健全专项资金管理机制和制度。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加强政策制度学习,梳理工作流程,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及时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与机制,将工作要求和工作内容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制度引导培训工作公正公开、规范高效。二是健全国培项目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上对国培实施提出硬性要求,细化专项资金开支范围和标准、资金使用与管理细则、培训项目实施要求、监督核查及责任追究机制等。三是进一步加强培训实施与管理的规范性,加强培训需求调研、实施管理、督查视导、绩效评价、跟踪问效全过程监管力度,加大参训遴选力度,提高培训对象与内容精准性,切实提升国培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三、强化沟通,提高资金分配与培训执行效率。一是严格遵守预算分配时限,加强预算文件收发管理,省级主管部门之间应加强沟通协调,优化工作协调机制,提高预算分解效率,及时将国培计划专项资金按规范程序分配拨付至培训承担单位。二是建立项目实施情况电子台账制度,明确工作时间表和完成时限,加强项目督导与执行,提高培训项目计划执行效率。

    四、严格遴选,提升培训项目实施对象的精准度。一是加强对参训学员的遴选,严格审核参训学员资格条件,遴选工作基础好、积极性高等符合条件的教师参训,充分发挥国培计划的立项目的。二是集中力量支持乡村教师校长,将参训学员遴选与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加大全省教育精准扶贫重点区域和学校教师选派力度,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等边远农村学校进行倾斜,有效激发贫困地区教师内生动力,切实保障培训实施质效,落实好习总书记“扶贫必扶智”的殷切嘱托。

    五、科学设计,提升国培计划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一是认真做好需求调研,根据整体需求调研综合情况形成需求调研报告,科学、合理设计项目培训方案,确保方案具有实际可操作性。二是加强资金投向甄别管理,集中支持乡村教师校长,严格落实专项资金分配原则,防止资金分配与培训初衷相悖,最大程度发挥资金目标效益,保障资金分配的公平公正,减少不合理和无效投入。三是督促承担培训单位严格按照规划方案执行,有力保障国培计划专项资金绩效的充分发挥。

    六、强化管理,加大国培计划专项资金日常监管。省级主管部门应结合实际情况,加强培训全过程的有效监管。一是加强预算分配的科学合理性,及时组织并要求项目区县和承担培训单位报送资金使用方案,科学合理编制项目预算。二是定期追踪预算执行情况,督促承担培训单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并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办法规范使用,实行经费年度清算,据实编报已完成项目决算,加大结转结余资金清理力度,提升管理服务的科学化水平。三是加强资金监管广度与深度,采取有力措施保障资金安全,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