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张绘 ▏创新科研经费使用管理 激励科研人员创新创造

时间:2019-05-21 11:16:24  点击:  发布者:

近年来,财政部门大力支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一方面,加大财政科技投入,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既遵循科研活动规律,又符合依法理财要求的科技管理体制,努力以管理改革释放创新活力。

创新是引领国家发展的动力,而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具有引领作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鼓励用创新引领发展。近年来,财政部门大力支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一方面,加大财政科技投入,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既遵循科研活动规律,又符合依法理财要求的科技管理体制,努力以管理改革释放创新活力。

以人为本,扩大科研自主权

陆续出台的改革文件扩大了科研院所在科研项目资金、基本建设立项、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等管理权限,简政放权,提高科研单位自身的科技管理和服务水平。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的改革文件扩大了科研院所在科研项目资金、基本建设立项、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结转结余资金留用处理方式等方面的管理权限,提升了科研经费使用效益。集中表现在:赋予科研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直接费用中的大多数科目预算都可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科研项目实施期间,年度剩余资金可以结转下年继续使用,当年的钱花不完不用收回,项目完成任务目标并通过验收后,结余资金按规定留归单位使用,在2年内可以统筹安排用于科研活动的直接支出;中央科研院所可自行采购科研仪器设备,自行选择仪器设备评审专家,对进口仪器设备实行备案制管理,并继续落实进口科研教学用品免税政策;简政放权,减少各种审批环节,调动科研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科研单位自身的科技管理和服务水平。

大量经验研究表明,科研辅助人员对科研团队的贡献巨大,离开了他们的一些原创基础科研工作,很多科研活动的成效就会大打折扣。相关改革文件提出,科研劳务不设比例限制,进一步明确开支范围,由项目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据实编制,参与项目研究的研究生、博士后、访问学者一级项目聘用人员、科研辅助人员等,均可开支劳务费;项目聘用人员的劳务费开支标准,参照当地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根据其在项目研究中承担的工作任务确定,其社会保险补助纳入劳务费科目列支,突出了科研项目资金对“人”的重视和支持。

尊重科研活动规律,强化绩效管理

相关管理政策按照科研活动规律,改进科研管理的方式和程序,优化管理流程和制度。加大绩效激励力度,调动科研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先后出台的相关管理政策逐步适应科研活动实际需要,按照科研活动规律,改进管理方式和程序,优化管理流程和制度,不再简单套用行政预算和财务管理方式方法,从制度上解决了一些困扰科研工作多年的难题。通过简化预算编制科目,下放调剂权限,合并“同类项”,将直接费用中的会议费、差旅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合并为一个科目,合并后的总费用如果不超过直接费用的10%,就不用提供预算测算依据;下放科研调查差旅费的管理权限,使得多年来困扰社会科学人员到偏远地区调研,交通不便、没有住宿发票的财务报销和补助问题得以解决;科研人员出国审批不再简单套用行政人员的审批办法,极大地方便了科研人员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学术会议费管理有别于行政会议费管理,科研人员在编制会议预算时不再具体说明开几次会了,使得学术研讨活动变得科学便捷。

一系列改革和政策以“成果”和“人才”为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激发科研院所、高校创造更多科研成果,培育更多科技人才。加大绩效激励力度,提高了竞争性科研项目支出间接费用比重,规定项目承担单位可以在核定的间接费用比例范围内统筹安排绩效支出,并与科研人员在项目工作中的实际贡献挂钩等,通过优化科研绩效目标,调动科研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解放科研生产力。科研经费的绩效管理,也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方面综合考虑经费使用效果,优化了科研经费配置和使用效益。

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强监管

“放管服”三者结合,建立全过程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机制,将管理寓于服务之中。未来的科研经费管理还需要进一步赋予科研人员“财权”“人权”。

近年来出台的相关政策反复强调,科研活动的管理权限要放得下,管理要管得住,服务要能到位。通过“放管服”三者结合,建立全过程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机制,将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形成配套改革政策,整体发力。

以科研单位为例,按照委托方要求或合同约定,科研单位可自主规范管理和使用以市场委托方式取得的横向课题经费;为了防止“账外账”,有关政策强调将横向课题经费纳入单位财务统一管理,既填补了横向课题中无章可循的制度空白,也解决了科研人员普遍反映的横向课题纵向化的问题,有利于提高科研人员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财政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为了适应国际竞争、落实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和创新驱动战略的现实需求,未来的科研经费管理还需要进一步赋予科研人员“财权”“人权”。比如,改革绩效工资总额管理,改善科研人员待遇;在进一步加强对科研诚信监管的同时,赋予科研机构人才认定自主权;增加设备耗材采购灵活度;对外国专家来华进行学术交流的公务接待费用能够适度“松绑”;科研人员流动中“离岗创业”的认定政策能够尽早落地等。在进一步加大政策覆盖面、受益面的同时,提升科研人员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