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韩晓明 ▏防控地方债务风险,政府会计应有所为

时间:2019-04-30 11:22:03  点击:  发布者:

国家和政府对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关注,充分表明在我国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理具有紧迫性、重要性和全局性。在“防”风险和“控”风险的过程中,基础性数据的获取和分析是必不可少的。政府会计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债务风险”是2019年我国经济运行和发展的重要关注点之一。李克强总理在2019 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债务风险”和“财政风险”,具体表述包括:“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金融财政风险有效防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结构性去杠杆,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输入性风险”等。国家和政府对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关注,充分表明在我国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理具有紧迫性、重要性和全局性。

按照通常的理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主要包括地方政府债务的还本和付息风险,当一级政府不能通过合理筹集可用财力偿还到期存量债务本息时,风险就显现了。但仔细分析债务风险的产生过程可以发现,债务风险的产生都会经历一个较长的过程,风险在这个过程中逐步累积起来,最终在某一个时点爆发。因此,对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管理,更多应当关注过程管理。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这一论述包括了“防”和“控”两个方面,相应地,“防”和“控”可以分别针对两种不同的债务管理思路:对于增量债务,可以更注重“防”风险,也就是在债务决策前做全面的风险评估,预防可能发生的较大风险;对于存量债务,则更应当注重“控”风险,也就是科学监控债务资金的使用和偿债基金的管理,合理、持续管控风险,压缩风险产生的空间,使风险处于可控范围之内。

在“防”风险和“控”风险的过程中,基础性数据的获取和分析是必不可少的。过去,我们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理过程中,长期依赖于部分统计数据和一次性突击性审查等手段实现政策管理,管理手段较为单一、滞后,存在很多弊端:一是数据不完整,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的实际情况很难精准掌握;二是数据更新不及时,即使采用突击性审查等手段取得阶段性真实数据,也难以进行动态更新;三是缺乏日常管控基础,统计数据的指标分类、口径往往不统一,数据的可比性差。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得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难度较大,科学性不足,风险控制很难有精准的抓手。

政府会计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自2019年11日起正式实施的《政府会计制度》,对地方债务风险管理的深入推进能够产生积极影响。作为核算和提供政府运行和管理基础性数据的体系,《政府会计制度》在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实施,将从根本上扭转我国预算资金管理过程中的“重预算管理,轻财务管理”的局面,实现对预算资金使用的全过程、可持续反映,特别是对于以前年度财政资金所形成的存量资产以及相应负债进行全面核算,不仅有助于实现对政府对“家底”的全面掌握,更能从根本上改善政府会计信息的内容和质量,这对于提升我国政府资产、负债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具体到政府会计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理中能够发挥的基础性作用,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分析:

一是政府会计数据基本实现了行政事业单位债务全覆盖,有利于全面了解债务情况。在政府预算会计中,债务收入明确纳入“预算收入”科目核算,在政府财务会计中,债务作为“负债”进行核算,根据会计核算原则,只要满足“预算收入”和“负债”的确认和计量条件的债务,都会在会计账目和报表中得到体现,特别是针对社会上热切关注的政府隐性债务,也可以通过“预计负债”进行一定程度的反映。

需要说明的是,“预计负债”反映的是已经显性化的隐性债务。另外一些隐性债务,包括历史遗留问题和欠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涉及的债务,政府购买服务发生的债务等,都已经或正在逐步纳入行政事业单位负债核算范围,并通过合并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报表实现对相关地方政府债务的通盘反映。

对于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公司发生的债务,由于不能纳入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范围,暂时难以通过政府会计数据加以反映,需要通过其他方式进行反映和管理。这也表明会计负债概念和政府债务概念之间是存在差异的,差异的部分需要通过其他政策管理方法进行弥补。

二是政府会计能够实现对债务数据的统一、及时、动态、明细反映,助力债务管理决策。此次政府会计改革对会计核算的基本要求是统一会计科目、统一会计政策、统一核算方法、统一报告格式,这就保证了纳入政府会计核算的债务在核算口径上是一致的,保证了债务管理的基础信息可比、可合并,进而可分析、可决策。会计核算的重要假设之一是持续运营,对于债务核算而言意味着债务的每一点变化都要纳入会计核算过程,包括发生新的债务、偿还旧的债务、归集和偿还债务利息等,同时,政府会计的明细核算可以具体针对每一笔债务进行,这就能够兼顾宏观和微观债务管理的需要,实现债务的及时性管理和监控,这对于债务风险管理而言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

三是政府会计保障了债务管理和资产管理的对接,有利于科学、合理判断债务风险。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不应当是单纯的“就债务论债务”的管理,政府债务细化到每一级政府、每一个单位时,往往和具体的项目或事项相联系。判断债务风险的大小并依据其风险程度进行科学管控,不能只看债务本身,而是要基于具体的项目或事项进行判断和分析,这个过程只有通过政府财务会计才能较好地实现。与过去我们执行的预算会计相比较,政府财务会计能够提供债务和相关资产对接的具体信息,通过对这些信息进行必要的财务指标分析,可以分析债务种类、债务规模、债务期限结构、债务资金运用等情况,并据此对未来进行预期,从而掌握债务风险的实际情况、总体范围和可控幅度,提出具体、合理的风险管理措施。

总体上,政府会计的框架设计对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理十分重要,虽然在现阶段,由于政府会计改革刚刚全面推开,实施过程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也难免会出现债务核算不够完整、分析指标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但假以时日,政府会计的作用应当能够逐步发挥出来,成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理的重要抓手。